臺前、臺後。


明華園?這裡居然有明華園的表演。

在去吃飯的途中,我剛好路經一塊空地,這裡平常是供人停車的地方,不過有的時候也有一些活動會選在此地舉行,像是前陣子的中秋節烤肉大會,或是競選活動之類的,但是這次不太一樣,空地架起了巨型的舞台,定眼一瞧,中間擺的匾額上面寫個三個大字:明華園,明華園要在這裡演出!這真的是太難得了,本來以為要到國家劇院這類的正式場合,才有機會一見,沒想到今天居然有機會可以欣賞到明華園的表演,當下我就決定今晚一定要來看才行。


臺前。

我曾經看過在廟前酬神的野臺戲,所以大概知道其規模和狀況,我心想,明華園果然不愧是明華園阿,先是舞台就是一般野臺戲的兩倍大,上面雕龍畫鳳相當細緻,左右兩旁還有安排樂師的位置,音樂聲左右並濟、真實動人,因為是在晚上演出,所以舞台前方豎立著兩座照明燈,確保演出時的明亮度,另一邊則是停著專門負責音響設備的車子,一切可以說是真材實料、無懈可擊。

走進台前,一開始看見時還是下午,舞台上可以見到有人正在排練著,而台下已經可以見到許多人在占位子了,到了開演前兩個小時,那情況就更加的熱烈了,位子都被占了差不多了,跟隨著人群而來的小攤販,依傍在一旁,衍然就是一個小型夜市,此外現場還有許多警察巡視,戲還沒開演,現場已經蘊藏著瘋狂,眾人皆在等待紅幕拉開的那瞬間,在等待的同時,我忽然發現現場幾乎見不到年輕人,銀白色的髮絲在眼前綿延不絕。

戲開演,帷幕緩緩拉開,我見到了期待已久的精采表演,其中最為特別的是戲中場景變換時,後面的看板背景也會跟著轉換成屋內或室外,讓表現更加的完美,明華園果然是明華園阿,我又再次感嘆的想。


台後。

在表演開演之前,我好奇的繞到舞臺的後方,也就是俗稱的後台,對於歌仔戲的後台,在電視上有過詳細的介紹,所以感覺上似乎不陌生,但是卻很神奇。

在看見臺前的講究準備,我本來以為後台一定也是相當的不同吧!沒想到並不是這樣,就跟一般野臺戲一樣,頂多只是大了些罷了,後台不是密閉的空間,所以可以看見演員在裡面走動、吃東西還有化妝之類的,幾件戲服掛在一旁,地上可以見到箱子的蹤跡,以前的歌仔戲是怎樣,現在所看見的就是怎樣,並不會因為一些外在的改變而有所不同。

臺前,臺後,物質與精神,我在想有些事物是會變的,但是內在的精神是不會改變的,看著舞台上演員專業的唱腔與肢體動作,我更加肯定了我的想法。


以前聽老一輩的人說,以前歌仔戲在演出時是怎樣的受歡迎,是怎樣的人群洶湧,我以前不能理解,一直到了今天,我才真正能夠了解這樣的情景,果然是熱烈非凡阿!看著眼前的繁榮盛景,我不禁想問,這樣的盛況究竟可以維持多久呢?忽然間我想起了臨來前朋友對我的一句話:什麼你要去看歌仔戲,那不是老人家才在看的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mo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