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月 The Almost Moon

作者:艾莉絲.希柏德
原文作者:Alice Sebold
譯者:史寬克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10年03月11日

內容簡介(來自網路):

繼第一本小說《蘇西的世界》暢銷後,艾莉絲.西柏德經過四年的沉澱才出新書,這一次她大膽嘗試描寫中年女性的困境。

克萊兒和海倫是一對被關在一場殘酷關係中的母女,彼此卻已成了對方生活的中心。但是在大大出人意表的開場中,海倫跨過了一道她從未想過會踰越的界線。她幾乎毫無意識地採取行動,彷彿她長久以來就想這麼做了。海倫與她年邁失智的母親克萊兒,透過一場母女的慘劇檢視女性的一生,直視生命的殘酷。

接下來的24小時內,海倫來到一個新的十字路口,當她面臨抉擇時,過往的生命片段一一浮現眼前。過去這麼多年來她處心積慮要贏得母親的愛,如今她自由了,但這卻是太危險也太不能把握的自由。

希柏德在《近月》一書中探討了家人之間的情感糾結、犧牲的意義,以及把我們與潛藏的瘋狂衝動分開的那條細細的界線。蘇西如果沒有在14歲死去,或許就會是49歲的海倫。同樣是暴力事件,希柏德這次從加害者的心理角度出發,如同希柏德自己經歷過的暴力事件,她總是想探出女性與暴力的深層關係。

不同於《蘇西的世界》,《近月》技巧難度更高,主述者海倫的記憶顯得凌亂不連貫,甚至是不完整,且49歲的女性,內心累積的失望與快樂,比14歲的世界更幽微。
 

觀後心得:

『當一切已仁至義盡,殺掉我媽自是理所當然。突如其來的癡呆,往往裸露出一個人的核心。我媽那部分早已腐壞,像是放了幾星期的花瓶瓶底發臭的水。與爸初相識的她,曾是如此美麗,即使到很後面生下我,愛人的能力也還在,但那一天當她抬眼望我,這些都已隨風而逝。』

以如此大膽、坦然的自白做為本書開頭,第一眼就抓住水織的好奇心,主角海倫到底為什麼要殺死自己的母親?又為何一付總算結束的模樣?隨著回憶一幕幕掀開過往,海倫的回憶是如此零亂,但可以感覺到在她心裡有個不足以與外人道的世界。

在表面上海倫對母親(克萊兒)有很多抱怨,她的母親是個『心裡生病』的人,海倫的存在就是幫她跟外面溝通,並且將外面的世界帶回給她。海倫的父親一直努力的照顧克萊兒,但在海倫的女兒拿到飛魚徽章時,海倫的父親舉槍自殺身亡,因為克萊兒是個很明顯有狀況的人,以至於旁人(或者該說海倫)也都沒有發現其實她父親心裡也有病,父親自殺一事讓海倫對於母親有很大的不諒解,可這並不能抹滅在海倫心裡很愛母親的事實。

這是份很複雜的情感,包含著遺憾、憤怒、不解與愛,在殺死自己母親的二十四小時,海倫檢視自己的人生,甚至還跟小他幾十歲她的好朋友娜塔莉的兒子漢密許上床。漢密許是個好男人,海倫的前夫傑克也是,她的女兒愛蜜莉、莎拉都已經長大成人,愛蜜莉也結婚生子,如果以一百歲來說,海倫的人生走過一半,但在殺了她的母親之後,海倫才彷彿得到真正的自由,這自由就某方面而言,也許也是海倫的母親克萊兒的自由。

一個人若已經活的不像一個人到底算不算活著,在海倫動手殺害母親的時候,似乎想幫她跟她的母親解脫什麼,可卻又很難說他們是否解脫。就書裡的內容看,海倫並沒有後悔去殺死自己的母親,但是她決定要去面對自己的抉擇(原本海倫想要自殺,但在寫遺書的時候決定去面對一切)。

書裡有段寫到:『一彎細細的月低垂在半空中。 「沒錯,」他說:「月亮其實一直都很完整,但我們無法時時刻刻見到,我們看到的,是近月,或不那麼純粹的月亮,其他則藏在我們的眼睛之外。月亮只有一個,我們跟著它在天空的步伐,生活也受其規律、潮汐影響。」;「沒錯。」 我知道我應該要去理解我爸話中深意,然而我所明白的卻是,我們擺脫不了自己,也擺脫不了我媽。不管我到哪裡去,她都會在。』

這應該也是這本書取名叫近月的原因吧!海倫的生活一直擺脫不了母親,但最後她擺脫了嗎?不知道,也許用她總算正面面對會比較貼切。很難說這本書到底是好看來是不好看,只能說很吸引人,也很能讓人理解那愛與恨的一體兩面。

2010/11/3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mo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