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註:本文篇名不等於配對的攻受方,主寫天草二十六跟如月影,如不能接受者,請按上一頁離開,下為之一到之四整合版。



【之一】


孤船靠岸,一襲海浪帶來了滾滾狂濤,夕陽西下,一影光線明暗映照著初下船人兒的身影,白紗覆身看不見表情的喜怒,卻在白紗退去後,引起天草二十六的一陣驚呼,收起劍勢向後引起爆炸,天草二十六的殺氣瞬間消失。


「阿娘喂,看到鬼。」

「小草,好久不見。」


「你、你叫我小草,真正是你?如月影。」

「當然,莫非相隔二十年,我的面容變得讓你認不出?」


「我六歲跟二十六歲看到你的模樣,一點都沒變,這才叫看到鬼。」


夕陽不待人殞落,夜的來到將海波浪蒙上了深沉的闇,天草二十六難掩見到如月影的震驚,二十年前的記憶喚回,就好像在昨天般,一個孩子跟在大人的左右,如今原本稚嫩的孩子已成為大人,而當年的大人卻未見老態,如月影的面容一點也沒變,甚至好似比二十年前更加漂亮。

海波浪,一個有別於名稱『仙海』的地方,有的只是廢棄的小鎮與海港,天草二十六這二十六年來應該算是平靜的日子,在這一年將起變化,如果真要說的話,該從如月影回來那天說起吧,雖然天草心裡早有準備了。

「如月你別走阿,你還欠我一個真相。」如月影大笑而去,天草二十六隨後追上。


走在故鄉的土地上,如月影多少有些近鄉情卻之感,背後天草二十六跟隨著,不安份的嘴無止盡的碎碎念著,但如月影並不理會背後的雜音,二十年來的離鄉背景,在天命的運行下,如月影又再踏上這個地方,一直行到水淨雲天,如月影才停下了腳步。


「如月影。」天草像是想說些什麼,但被如月影給阻止了。

「小草你知道什麼是天命嗎?」如月影問道。


「我只知道我遇到了神棍。」

「呵。」

聞言,如月影輕笑不語,另方面天草二十六無言的看著如月影,這個天字第一大神棍才回到海波浪,就已經開始說起了一堆讓人聽不懂的話,真不知道如月影是回來做什麼的,天草二十六深深的嘆了口氣,其實他是很開心如月影再度回到海波浪,但同時他也意識到有這個神棍在身邊,未來的日子恐怕會不太好過,而天草的預感很快的就得到實現了,快到讓他不禁懷疑自己也有預測未來的能力。




* *




天空星雲密佈,刮起陣寒風刺骨,水淨雲天的主人已久未居住,望向滿佈灰塵的小屋,如月影卻沒有絲毫猶豫,一進屋就坐在椅子上,天草二十六見到如月影身上的白衣染塵,連忙快步一把的將人拉起來。


「這麼髒,你也坐。」天草拍了拍如月影身上的灰塵,水淨雲天很久都沒有人整理了,雖然裡面的東西都算保持良好,但就這樣坐下去,如月影也太沒神經了吧。

「會嗎?」如月影看向四周,任由天草在身旁忙碌,好似真沒感覺。


「還有你旅途肯定勞累,有吃過飯了嗎?要不要洗個澡?」天草關心的說著,雖然天草外表看似輕挑,但其實不失為一個細心的孩子。

「我是還沒吃飯,不過我還不覺得餓。」


「你真當自己是神仙阿。」

「小草,我不吃一餐是不會死的。」如月影說的理所當然的模樣。


「別叫我小草,我說過了,我都已經二十有六了,不是可以叫小草的年齡了。」還有人不吃一餐的確不會死,但也不代表就可以不吃吧。

「在我眼裡,小草不管幾歲,都是小草。」這是老人家的經驗常談?


「我就說別叫我小草了阿。」

「那…叫你小小草,或是草兒,還是小草兒。」如月影偏著頭想著該改叫什麼名字才好,叫小草已經習慣了,忽然要他換個名字,他還真不知道改叫什麼呢。


「切,算我多話,你還是叫我小草好了。」天草二十六舉雙手投降,如果真讓如月影講下去,不知道還會出現什麼詭異的名字,「我先幫你大概整理好這個地方,然後再幫你找些東西來吃。」

「小草,你真是貼心呢。」


如月影閑雅的笑了,不過看在天草二十六的眼裡,只覺得一陣膽顫,他開始意識到如月影除了是天字第一號大神棍之外,可能在生活方面也異於常人的天真,簡單來說他開始懷疑如月影很有可能是個生活白癡,小時候他怎麼一點都沒發現,大概是小時候還輪不到他照顧如月影吧,天草二十六幫自己尋了個答案。

算命師說他活不過二十六歲,所以他索性也把名字取叫天草二十六,現在天草懷疑,如月影才是上天派來取他性命的神棍,雖然這個神棍長的比較像是菩薩,天草二十六邊整理環境,邊搖頭的想著。




【之二跟之三】



流言如星火燎原般一發不可收拾,如月影回到海波浪時已入夜,而久未有人居住的水淨雲天並非一時一刻就可以打掃完畢,清掃了一陣子,天草了解到要在短時間整理出一個能讓如月影休息的地方,恐怕並非是易事,所以天草索性把如月影帶到相識的人家,先把人安頓了下來。

但沒想到才一宿的時間,流言就已經傳遍了海波浪,剛開始的傳聞是:『天草二十六,帶了個漂亮的女子回來,還說要把水淨雲天打掃乾淨,來個金屋藏嬌』,隔天早晨醒來,天草二十六走在海波浪,望見四周奇妙的打量眼神,經一探查才知道如月影造成這般誤會。

天草二十六連忙的解釋,說如月影其實已經是百歲老人,原本眾人還不相信,畢竟如月影已離開海波浪二十年之久,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他,單就外貌看來,如月影清新脫俗的年輕樣貌,實在與百歲老人差距甚遠,直到如月影昔日好友出面澄清,才還了天草二十六一個公道。


不過這時,又有個新流言取而代之,傳言說:『天草二十六嫩牛吃老草(?),連百歲的老人家也啃的下去,現在的年輕人真是越來越荒唐了』,聽到新的流言又起,天草二十六哭笑不得,雖然他很想解釋,其實他連如月影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楚,但他又擔心如果真的解釋了,該不會接下來的傳言是:

『天草二十六,不單是嫩牛吃老草(?),而且搞不清楚性別也壓的下去…』,如果真是如此,到時他該要怎麼解釋才好,風聲隨著人語傳達,幾近失控,天草二十六面對排山倒海的流言,也只能無奈的苦笑再苦笑。



而另方面,如月影從早晨就失了蹤跡,天草二十六繞著海波浪找了一圈,終於在水淨雲天找到了如月影,只見如月影單手拿著水瓢,細心的照顧著水淨雲天周圍的花草,陽光輕輕的灑落在如月影細密的羽睫上,在如月影的身邊,好似連風也忘了流動,忘情的佇足著。


「這就是回到故土的感覺嗎?」仰頭望天,熟悉的氛圍,讓如月影感覺很舒服,離開海波浪二十年,直到這刻他才有了回家的感覺。

「如月影。」天草二十六說話,但才剛起了頭,又被如月影給阻止。


「噓,我正在聆聽天語。」如月影閉目凝神。

「你…」


你…知道我為了你吃了多大的苦頭嗎?想起剛剛的流言轟炸,天草二十六可是有滿肚的火想抱怨,但是看見如月影優雅的模樣,天草二十六原本滿腔怒火竟不知如何說起,要怪也只能怪如月影實在美的不似凡人,有別於天草二十六的無奈,如月影悠然自得,他在聆聽著天語,聽著他回到故鄉的理由。




* *




隔天,光華如熾,天晴,早晨醒來如月影又不見了蹤影,有了上次的經驗,天草二十六特意在酉時就起床,但沒想到在如月影的房間還是撲了個空,他到底是啥時出門的呢?天草二十六疑惑著。

出門,天草二十六往水淨雲天方向走去,遠遠的就看見如月影的身影,在陽光下閃著,絲質白衣,漾著如月影絕美的臉龐,這非是百歲老人該有的樣子,說如月影是仙,恐怕也不足為怪,但天草二十六卻認為如月影比較像是神棍,從小到大他都是這樣認定。


「小草,早阿。」看見天草二十六走來,如月影率先打了招呼,柔荑緊抓水瓢汲水灑向花草。

「這麼早就來了,你到底是什麼時候出門的?」


「嗯,我申時就醒了,然後就出門了。」

「申時?那不是天都還沒亮嗎?」天草二十六訝異的問道,比他還要早一兩個時辰就醒了,難怪他怎樣都遇不到如月影。


「老人家淺眠嘛。」

「切,說自己是老人家,也不想想自己的外表,說自己老不擔心氣壞一堆人嗎…」天草二十六碎碎念道,眼光向下,才發現如月影白嫩的腳掌踏在地上,「如月,你又沒穿鞋了,不是才跟你說過穿鞋才可以出門的嗎?」


「鞋?不見了。」如月影說的理所當然。

「不見了,你還真會弄丟鞋,沒關係,改天帶你去海波浪裡專門製鞋的店家,定作個十雙二十雙的,讓你隨時掛在身上走,就不用擔心鞋子再不見了。」天草二十六打算著,既然如月影這麼會丟鞋,那就多做幾雙就成了,而且想到如月影身上掛著鞋子的樣子,天草二十六就忍不住暗自竊笑。


「小草,鞋子是拿來穿的,不是拿來掛的,萬物皆有所用,不可胡亂顛倒。」如月影認真的否定了天草二十六的意見。

「你也知道鞋子是拿來穿的,那你怎麼不穿。」天草二十六撥弄自己的瀏海,顯得有些不以為意,連這種事情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,如月影這個神棍演的倒是很入戲。


「這是兩回事,是說小草,水淨雲天什麼時候才可以住阿?」

什麼時候才可以住?當然是掃完就可以住了,天草二十六本來是想要這樣回答,不過看如月影這個樣子,他知道這個打掃的人除了自己之外不做第二個人想,如月影分明就是比他還要早到水淨雲天,但卻一點也沒有打掃的意願,這個傢伙真是回來給他找麻煩的阿,天草二十六嘆口氣,無奈的捲起衣袖,開始打掃了起來。




* *




水淨雲天位處於內海靠海口處,與討海人家所住的外海地有段距離,又與海波浪入口處有些距離,位處中央似與世隔絕,但水淨雲天四周滿佈著天然的花草,讓這方天地不再孤獨,一房簡陋屋舍,旁邊種植著百年榕樹,再外圍就是天,就是雲,就是山,就是水。


「如月影,我不管你要聽天語,樹語還是獸語,為什麼是你在納涼,我在打掃?」天草二十六打掃到一半,看著在旁邊抬頭不語的如月影,認命是一回事,抱怨又是另外一回事,身為實際打掃的勞動者,他總可以抱怨一下吧。

「阿,多謝你體諒我年事已高,動作不靈光。」如月影嘆氣,不過看在天草二十六眼裡,直覺如月影根本就是故意。


「跟你講話,我會抽筋,氣質都沒有了,不然你在聽什麼?」這個理由真是充份,充份到天草二十六無法反駁。

「吾正在聆聽天語。」如月影閉上雙眼,好似真能聽到些什麼。


「又來了,又來了,天是會說什麼話?」這話天草二十六不知道已經聽過幾次了,天會說話嗎?他可是一點也不信。

「天地萬物各有靈音。」如月影回答。


「聽不到有什麼用處?」

「用心去聽,用心去看,如榕樹正在對你說話。」


「不然你倒是說說榕樹在說什麼?」

「榕樹年歲甚久,上方沉重的雜枝跟過多的垂葉,壓得它喘不過氣,它希望你能幫他修去雜枝,讓他的枝頭重新再生。」


「這麼湊巧,你根本是想騙我拔劍幫你修樹頭吧?」幫忙打掃還要修樹,如月影的如意算盤打的真精呢。


說實在的天草二十六一點也不相信如月影的鬼話,可是如月影接下來所說的話,卻讓天草二十六一點也無法否認,如月影明明在他六歲時就已經離開海波浪,但為何如月影可以說出他八歲練輕功踏斷榕樹樹枝,稍長練劍又不甚砍斷樹臂的事情,樹真的會說話嗎?

這個神棍果然有點把刷子,難怪可以混到現在,「這…算你行,我修就是了。我的劍是用來做這種事情的嗎?真正遇到爛客人。」

而聽到天草二十六的回答,如月影輕笑轉身,一幕幻影入眼,如月影不由的一驚,雖然如月影很快的就恢復了冷靜,但天草二十六已查覺到如月影的不尋常,他開口尋問如月影:看你這個反應,你又看見什麼了?




* *




風吹著,讓如月影的髮絲飄動,空氣裡傳來了花的香味,耳邊聞著鳥兒啼叫,如月影異常的平靜,天草二十六被算命仙預言自己的死期,他萬分相信,又萬分不信,把自己的名字取叫天草二十六,是對生命的瀟灑,但這命中註定的命數,或有實現,或有失靈,而天草二十六從來就不是信命的人。如月影也知道自己的未來,但是他與天草二十六的態度不同,他是個信天的人。


「看見我回來的理由。」如月影回答道,殘像在他的眸子留影,雖是一瞬之間卻已然清楚,有兩個人將來到這裡,一個臉覆面具,另一個有著紫髮,命運齒輪將因他們而起變化。

「話一次說完好嗎?你就是這點像女人一樣。」不單是外表像女人,連個性都像是女人,說起話來一點也不直接,讓天草二十六差點沒想要吐血。


「話講的太明,就失去思考的樂趣。」如月影語帶玄機。

「這樣你別講,我人傻沒智商。」


「原因就在天地萬物,有一定的準則,若是破壞了它,那麼懲罰即來。」如月影不理會天草二十六,自顧自的又再度接下去講。

「我就說你的樂趣,我無法消受,為什麼又要講給我聽呢?」


「思考才能長智慧,經驗就會多學習。」

「免了免了,我的生命很短,活的快樂比多思考重要,所以你回來,正好赴我的生日兼未來的忌日。」


天草二十六聽著如月影的妖言惑眾,對生死他早已放諸腦後,一個人從小就被預言死期,等到死期將近那年,天草二十六面對的態度算是坦然了,他不想聽著如月影說教,但在不知不覺間,天草二十六還是傻傻的被如月影牽著走,等到他發現自己聽了如月影一堆玄而詭譎的言論,已經是許多話之後的事了。

天草二十六無奈的嘆息,這個神棍實在太利害。在如月影的心裡應該是有自己的道理,但這些話卻不是天草二十六可以明白,如月影說,他回來天草才可以活,又叫天草二十六帶回第一個遇到的人,說這個人關聯著天草二十六的性命。



「我才不信你呢。」

說完話,天草二十六舉步離開水淨雲天,離開前劍光一閃,榕樹枝頭落下,如月影看著天草二十六離開的背影,喃喃自語的說:『小草你可知,我的回來就是因為連天都在等待這刻阿!』

水淨雲天深住百年不變的人兒,未來武林將因此起了震動,但在這刻水淨雲天依然平靜,如月影平靜的表面下,心思藏得深深,而他的心是否真如同表面平靜呢?




【之四】


榕樹下,有人假寐。

細密的羽睫輕落,在眼眶下形成了陰影,通透的白皙把人與外在衣物渾為一體,閃爍在耳際寶石的光澤,就好似在白晝也見到了星光的綻放,更添人之朦朧。午後,陽光穿過葉子與樹枝空隙而現,破壞陰影的明亮,映照著樹下人兒寧靜安祥的面容。

這人是醒著,還是睡著了呢?緊閉的雙眸讓人分不清楚狀況,天草二十六皺起眉頭想著,站在榕樹前,如月影毫無防備的姿態,讓天草二十六猶豫了,時間都已經過了中午,他是否該叫如月影起來吃飯了呢?

低頭單膝落地,天草二十六仔細瞧著如月影,想從如月影呼吸的起落,表情的變化,來分辨如月影神智是否還醒著。然而如月影不可思議的美麗羽睫,卻魅惑般的牽引著天草的視線,使得天草無意識的伸長了頸子,越靠越近,他不由的想一個人怎能脫俗如廝呢,二十年來的分離,沒有讓天草二十六忘懷如月影的相貌,大概也是因為再也沒有人可以像如月影生的這般我見猶憐吧。


「小草,有事嗎?」

如月影羽睫忽然揚起,扇動了空氣的氣流,這時兩個人的臉龐已經靠的很近,近到倆人可以交換呼吸,天草的瞳孔倏地就映入如月影的眸子,好似是順著氣流的引動,天草的身子立刻向後彈退了好幾步,不是說如月影不會武功嗎?怎麼才睜眼就好像是有千軍萬馬往前衝來,讓天草半點也反應不得。


「醒著也不早點講,過午了也不起來吃飯。」天草二十六跌坐在地上,雙手雙腳盡落了地,看來受到了驚嚇匪淺,他埋怨的說著,心想這如月影是不是存心想嚇他。

「哈,我想你看的入神,就讓你多看幾眼了喔。」如月影眸子瞧著天草二十六,倚靠在榕樹下假寐感覺很舒服,不過看到天草二十六的反應好像更有趣,從天草二十六初踏入水淨雲天,如月影就已經知道天草二十六來了,只是他沒睜開眼罷了。


「哪有,誰要看你這個死神棍睡覺的模樣,我又不是有問題。」天草二十六邊反駁,人邊站了起來,拍了拍覆在衣服上的塵土,眼睛故意迴避如月影。

「哈。」如月影也跟著幽然起身,往前踏了幾步來到天草二十六面前,笑意未減半分,但這份淡泊卻在窺見天草的手時換了模樣…


「你剛剛與人過招過。」如月影問道。




* *




話說海波浪近來訪客不少,先是有落日飄跡藉由逃難之名來到仙海探查無罪之人的下落,再來連魔界四大天王之一的晦王也找上門來,天草二十六雖不明就裡,但身為海波浪的守門人,他還是盡職的一一處理,天草二十六在外忙碌奔波,而如月影在天淨雲天倒是悠然自在了。



「有人來找麻煩,不過已經被打跑了。」話題一轉,讓天草二十六鬆了口氣,不過想起剛剛與晦王的戰鬥,天草二十六不由殺氣升起,這傢伙到底是想來做什麼的?

「這個清蒸螃蟹型(?)的魔不簡單,對方這次僅僅是來試探罷了。」如月影雖然不出水淨雲天,但說的話彷彿人就在天草二十六與晦王的交戰現場。


「哈,神棍,你又是聽哪棵樹跟你打小報告,連對方的來歷都那麼清楚。」清蒸螃蟹?想起晦王那紅通通的模樣,如月影的形容不知怎樣就覺得很恰當,天草二十六莞爾一笑,原本的殺氣也消失了,但如月影怎麼會知道呢?還有清蒸螃蟹不就是…。


「如果說是我聽見的,你信嗎。」如月影淡淡的笑。

「信,神棍的話怎麼能夠不信呢。」這話語意不明,是信還是不信呢?


「落日飄跡呢?」如月影問。

「沒跟著回來,我擔心你一個人會餓死在這裡,所以特別帶了些東西回來。」切,只會想些無關緊要的人,原本天草二十六是跟落日飄跡同行,不過因為擔心如月影的原故,天草二十六先一步回到了水淨雲天,他把手上的包裹舉至如月影眼前,炫耀似的搖了搖。


「小草你真貼心阿。」

「哼,我是擔心你死在這裡,我還要幫你收屍。」如月影的讚美,讓天草二十六本能的嘴硬,怎說他都不會承認他對如月影很好。


「人總有一天要死的阿,說不定有天你要幫我收屍。」

「這話也是,這次找上門的魔說不定就是來抓你的,你最好是趕快被抓走,免得留下來讓我操心。」天草二十六這話有些抱怨,自從如月影回到水淨雲天,天草二十六就掛心照顧著如月影,說實在的要不是有他在身邊,如月影還不知道會把自己弄成什麼模樣。


「那別忘了我比較喜歡土葬。」如月影淡然的說。

「你…唉,算了,跟你這個神棍抬槓是我的錯。」這種事情也可以拿來開玩笑,天草無奈撥弄額前瀏海,接著他眼神低眼一瞧,又看見如月影白晰的腳掌,「如月,你的鞋呢?我不是要你穿鞋的嗎?」


聞言,如月影不語看著天草二十六,在他們倆頭上的榕樹因風搖曳,發出沙沙的聲音,旁邊不知品種的黃色花朵,上頭正停著蝴蝶,蝴蝶輕闔著翅膀,看到如月影的反應,天草二十六的心裡已經有了底,這次絕非是丟鞋這樣的簡單了。


「你給我坐下。」難得得天草二十六話裡帶了些威嚇。




* *




暗棕色氣生根搖動著,這次不是因為風,而是天草二十六半強迫性的由肩抓起了如月影,往榕樹底下去,提起如月影似乎不用太大的力氣,見天草二十六輕易的就把人舉起,如月影的髮絲被氣生根弄的亂了,但天草二十六並不以為意。

讓如月影靠著榕樹坐下後,他蹲在如月影身前,一把抓住了如月影的纖細腳踝,抬起腳,先左而右天草二十六仔細端詳如月影的腳掌。


「你居然又把自己弄受傷了。」看著如月影右腳似被樹枝刺穿的傷痕,傷口上帶著些污穢的暗紅色伴著些泥土,看來已經受傷了一段時間了。

「小草,一點小傷口沒有關係的阿,很快就好了。」


「就算是小傷口也要好好照顧阿,而且這次是小傷口,下次說不定就是大傷口,就跟你說要穿鞋的阿。」天草二十六碎碎念著,他撕下了衣袖,小心的包紮著傷口,「先這樣處理一下吧,回頭再找藥幫你敷上。」

「小草,你對我真好。」如月影溫柔的笑,任由天草二十六動作,在他心裡也知道天草二十六對他很好,而如月影也是很懂得表達自己感謝的人。


「哼,你最好是趕快被人抓走,還沒吃東西吧,快點來吃吧。」天草二十六又嘴硬,起身,他拾起剛剛被丟在一旁的包裹,把它放到如月影面前,裡頭的食物的散發誘人的香氣。

「這是什麼?」如月影問道。


「知道了你還問,清蒸螃蟹阿。」天草二十六打開層層包裹,兩隻大螃蟹就出現了,赤紅的顏色,叫人食指大動,「剛剛我在路上遇到鄰居,他正好拿了螃蟹到處去送人,聽說是海港大豐收,有人請客的樣子,有人要送,我當然就拿了阿,海港地道的清蒸螃蟹,你也很久沒有吃了吧。」

「是阿,回到故鄉好久都還沒有吃到過呢。」


「是吧是吧,你喜歡吃吧,對了,今天晚上海波浪有婚禮舉行,如月,你要不要也去湊個熱鬧看看,不要整天都待在水淨雲天,有空也要出去走走阿。」


看著如月影開心的樣子,天草二十六的心情似乎也變的很好,說起了晚上將要舉行的婚禮,天草二十六顯得興致勃勃,在海波浪結婚是件大事,因為白天大家都要出海工作,所以在海波浪婚禮是晚上的事。

如月影聽著天草二十六說話,神情專注但好像什麼也沒有聽進去,他只是看著天草二十六,瞬間又有幻影閃過,如月影輕闔羽睫。這午後的寧靜,緩緩的移動著,天草二十六跟如月影待在榕樹下,一直到夕陽薄暮,天草二十六才發現時間過的那麼快。





* *



2008.03.15

霹靂神州二十一跟二十二集,雖然天草跟如月的互動還是讓大家很歡樂,不過這兩集爆出如月其實是非男非女< ?>,而小草根本就弄不清楚如月的性別,得知這點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阿。

喜之,如此一來就可以合理解釋小草在劇裡的反應,憂之的是,這跟水織的設定有點落差,本來水織是篤定如月是男生,因為如月是女生機會很小,但沒想到還有非男非女這一招orz。

沒辦法只好把文章重新整理一下,說實在的發生這樣的事情,真叫人很受打擊阿〈淚奔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mo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