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去年年底上完,托育(保母)人員專業訓練課程(非本科系要先上課,本科系可直接考證照),到今年四月到南亞技術學院考證照,中間隔大約有將近半年的時間,因為隔得太久,三月份特別報術科加強班,再加上三次的術科練習場,總算是考到了!

有鑑於考前到處找考場資訊等等,趁著還記得留下點紀錄,希望能夠讓後續考托育(保母)人員證照的朋友,能夠稍稍了解考場跟考試資訊。在閱讀前請注意文章寫於112年4月,證照考試可能會隨時間而有所調整變動,請務必留意。


【考場】

在考試日期前兩周會收到准考證,上頭會註明是上午或下午考學科或術科,如果是【上午考學科,下午考術科】,學科上午報到時間是9:50分,考試時間是10:20分,建議在9:00~9:20分到,當然最晚是不能遲到。

術科下午是12:30分報到,1點考術科,請務必早到,教室有各區的照片(清調遊安),有些資訊可以觀察,我在考前就先研究下,各區東西大概擺放位置,考試物品要怎麼擺,在腦筋裡有個藍圖有個底,會心安很多,重點是12:50分會抽套題。


相反是【上午考術科,下午考學科】,術科上午報到時間是7:30分,同樣請務必早到,下午學科因為我是上午考學科,下午考術科,所以不確定下午考學科時間,但確定的是下午2點多就知道結果,所以應該也是1點考,總之學科是有背有看有分數,請照准考證報到,重點是術科大魔王。


南亞考場,術科、學科在不同教室,准考證上頭會告知報到的教室,等考完學科、術科,彼此會互相交換教室,像我是下午考術科,早上就看著隔壁教室的人去考試(小提醒考術科教室是不能隨意進入的喔),等全部都考完,考場人員就是學生,會通知說要換教室,這時換到考術科教室。

除了前文提到的各區的照片,考術科教室會被分作兩區,抽完套題黃色區先考,再來紅色區再考,所以紅色區在第一區會多15分鐘看書,但黃色區會先考完,等於考完放鬆時,隔壁的還在緊張準備考試。

套題是由號碼最小者抽,很榮幸的我就是抽套題的那個人,準備考試八分努力,兩分運氣,套題抽到好,機會當然多一點,非常開心沒有抽到要切丁的套題,壓力真大阿!抽的好同組感謝,抽的不好周圍氣氛就不太一樣了。


報到完,考場人員會告知要坐哪裡,桌子上會貼考試的順序,清調遊安、遊調安清、安調清遊等等,會跟隔壁相同,跟前後的人不同,考試就是跟隔壁的人考同一區。考場人員,會檢查麵粉團,看一下指甲有沒有合格等等,像是麵粉團如果不合格,會要你趕快跟其他人借,考場人員人都還不錯。

當報到坐下知道考試順序,趕緊看第一區考試內容,不管抽到哪個套題,先把第一區重點看一看,如果是黃色區抽完套題馬上進考場,會完全沒有時間可以看,接下來考完倒是都還有15分鐘的時間。之前上課老師總是再三提醒,考一區回來別討論別鑽牛角尖,快點準備下區考試,這點很重要,考完就不要再想了。


輪到考試時,考場人員會通知站在考場外指定區域,換室內拖鞋等待大概5分鐘進場,考場外等待時,手上只能拿考試物品,調製區有自備物品,考場人員會先問,若有會先拿進考場。建議冷靜想一下接下來考試的流程,然後考場人員會依序帶進去把人領到各區考場,基本上沒什麼問題跟著走就對了。

一踏進考場有需要放東西,像是清潔區要放紗布衣、紗布巾等,趕快放、趕快看環境,五分鐘很快就到,等時間到會廣播要退回準備線(也可以提前回準備線等),四區會統一時間考試,15分鐘後提醒還剩下5分鐘,20分後考試結束。

考前聽說南亞是隔布簾有點擔心,會不會聽到隔壁區的聲音,但實際考過感覺還好,是會聽到其他人的聲音,但不致於到很影響,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太緊張,沒辦法太注意到周遭,某種程度我已經緊張到監評老師在我面前,都能沒意識到監評老師的存在(你可以再誇張點),清潔牙縫時,手都在抖。


南亞清潔區的水龍頭是拉出式,拉花灑會有軟管伸長再放水,我在術科練習場也有用過,但考試時我緊張到想拔水龍頭,拔了兩下才意識到不對,還好沒有拔出來,不然就出名了。清潔區下面有桶子內放冷水可以用水瓢加水,加快放水速度,建議不要把花灑放開,有可能水會亂噴,可以一手抓著,一手拿水瓢加水。澡盆上有劃線,不用擔心不知道水要放多少。

其他區就是看好位置,自行決定要怎麼擺,怎麼歸位,不用擔心太緊張不知道東西放哪,物品都有貼紙標示位置。安醫區的CPR娃娃,我覺得滿好按的,安醫區CPR節奏是100~120,請善用節拍器。調製區,不知道是我不太會用,覺得盤子跟碗能擺放位置有點小,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。

考場大致上差不多是這樣,如果是上午考術科,大概下午三點就能拿到證照,如果下午考術科,大概下午五點才能拿到證照,等待結果出來期間非常焦慮,有及格的人就是留下來拿160元換證照,沒有通過的人就可以離開,或者申請想知道哪區不及格。


【考後感想】

我在考前計時,才發現沒辦法在20分內,完成清潔區、調製區,最多就是做到生死線,上課時老師建議考試會緊張,要練到十七分完成,不然上場緊張發抖很可能過不了生死線。而我考前居然沒辦法做完,所以是用應該考不到的心情去的,

但是很神奇的我四區都在20分內完成,如同之前說的八分努力,兩分運氣,在下午考試,抽的套題(感謝我自己),跟考場安排考試順序,監評長跟監評老師看來都很和藹可親,雖然速度不行,但流程跟口述都有背熟,抱小孩的手勢有認真學,考試緊張到腎上腺素破表,就能完成平常做不到的事情,只能說天時、地利,人和,一切都剛剛好阿。

考試前都知道天條不能犯,但考試的時候,腦筋根本什麼都想不起來,可能是緊張過度,別說考完的現在,每考完一區踏出考場,就不太記得剛剛到底怎麼了(太誇張),所以考試真的要練到很熟悉,想盡各種辦法一定要把流程背好,口述記好。


聽過各種建議,像是記住先前幾個步驟等,我個人在考前的記憶法是,比如泡奶水,是用分區順序記,洗手→泡奶→降溫→餵奶→洗奶瓶→消毒→整理,最關鍵的那步一定要做到,其他漏掉不一定會不及格,沒洗手沒降溫一定過不了。每個人辦法都不一樣,總之就是在緊張的情況下,還能夠有意識完成所有步驟。

我上課的術科老師都是監評老師,教學內容能記住是最好的,而坊間有很多證照考試的小秘訣,網路上有影片教學,這些都只能做為參考,因為就算當時是正確的,隨著時間規定有可能變動,正確也變得不正確了,像是今年跟去年就有些規定是不同的。


建議請務必參考會隨准考證一併寄來的,「技術士技能檢定托育人員單一術科測試應檢人參考資料」一書,考試得分、扣分,詳細規定都在上面,請此為依據,有上託育課程的老師都會詳細說明,如果是本科系要考證照的話,建議一定要詳讀規定,除此也可以上技能檢定中心(https://techbank.wdasec.gov.tw/owInform/TestReferData.aspx
),查詢15400 -托育人員,就可以知道當年度有沒有修改調整,通常都是越改越嚴就是。

最後忘記提到怎麼放榜,放榜是在學科教室,所以術科教室考完會再移動過去,考場人員會把榜單放在黑板,請自行觀看,看到有及格,非常激動,很多人包括我,回到坐位又再去看,我跟隔壁同學激動到跳起來,小小擁抱一下,四區要花三小時多完成所有考試,累到真的很不想再考一次,還好有拿到證照阿。

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取托育(保母)人員證照!

 
補充:
1.請記得穿襪子,進考場會換室內拖鞋。
2.調製區泡奶,水量120cc,要說「每匙奶粉加水量」及「正確匙數」,有「60cc,2湯匙」跟「30cc,4湯匙」。
 
考場奶粉罐上的標示,可能是『標示90cc,3湯匙,要換算成30cc,4湯匙』,或者『標示60cc,1湯匙,要換算成60cc,2湯匙(請注意這是例子,不代表考場)』,要注意奶粉罐是怎樣標示,換算120cc,每匙奶粉加水量,及正確匙數。


2023/04/1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mo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